星期六, 9月 24, 2005

帶著覺知與能量練瑜珈

我不主張練習瑜珈要調整姿勢,相反的,我認為瑜珈的目的姿勢不重要,重要的應該是過程。

例如在拜日式的過程當中,我們如何轉移身體重心,如何移動,如何呼吸,如何放鬆,如何帶氣,我認為這些才是重點,覺知每一個移動,在呼吸中覺知,這才是練習瑜珈的方式。

例如在貓式當中,如何覺知身體的內部僵硬,胸椎,肩膀,肩夾骨,如何在每一個呼吸當中,放鬆身體,這才是重點,至於屁股翹得夠不夠高,根本就不是重點,因為對於一個胸椎極度僵硬的人而言,只要不完全平趴在地板上,就有他的功效,練久了,當頸肩胸柔軟之後,屁股自然而然的就會抬高了。

因此,我認為在瑜珈課程當中,加入靜坐冥想是必要的,要有一段時間,純然的練習覺知或者集中,熟悉心靈意識對身體的角色,影響身體的程度,如此,才能在體位法進行當中,產生越來越深的覺知,而不流於追逐高難度的體位姿勢。

5 Comments:

At 星期五, 10月 14, 2005 4:1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給妳加加油!

 
At 星期日, 10月 16, 2005 9:1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

 
At 星期日, 12月 25, 2005 11:1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為了找印度瑜珈的資料
而逛到這個網站
發現版主老師很用心的把瑜珈研究資料放上來

很多瑜珈派別都標榜著自己是真正的瑜珈
而對學員收取超高額的學費
發現版主老師卻是FREE的開班授課

忍不住想要給版主老師加油打氣
請把這種精神延續下去
為這個社會多點溫馨

 
At 星期一, 12月 26, 2005 7:32:00 下午, Blogger miya said...

哈哈,多謝您打氣,有機會多介紹朋友來練瑜珈!

這是我的另外一個網站,歡迎參觀!

http://life.tnbook.org/

 
At 星期二, 9月 23, 2008 2:51:00 下午, Blogger MeijiuanChen said...

有相識恨晚的感覺
真巧我的英文名是 Miga
我很喜歡你的文章topics
這篇文章說出了我的心聲

瑜珈練習住重點在過程中覺知氣在身體裡的流動
我個人感受最明顯的是在操練過程中聽到身體裡微弱的氣體通過某處肌肉顫動的聲音
最早發現是在做站立,單手上舉,身體前傾時,氣也向前沖,鼻腔部位發出微弱顫聲,當時不解其意義,操練瑜珈半年後的冬天我遇冷空氣就鼻塞的老毛病竟然不藥而癒,因此我更篤定練瑜珈更認真觀察覺知,
我覺得練瑜珈任何動作最重要在放鬆的覺知
身體一放鬆氣體流動順暢不滯留,氣至血至,
所以我覺得尤其初學者更要著重在鬆緊的覺知上
很喜歡你的blog
nice to meet you!
Miga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