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4, 2005

練瑜珈會練到死

前一陣子翻閱康健雜誌,提到瑜珈死亡率大為提升,心想,練瑜珈會練到死,還真的沒聽過,結果今天的新聞就瞧見了,只是該中心適合派別,老師如何上課等等,並沒有詳細提到,這令我想起康健雜誌提到的危險訊號,有許多瑜珈老師仗著天生的柔軟度,上了幾個月的瑜珈課,就拿到瑜珈老師執照,問他怎麼練的這麼好,說天生柔軟度好,康健雜誌用『捏一把冷汗』來形容,不知道這位死亡的女子是否在這樣的中心來練習呢?

我有時候在網路上,看見一些老師用幫學員『調整姿勢』的方式來上瑜珈課,我就覺得很恐怖,在我練習瑜珈的過程當中,如果姿勢已經擺好了,又在那邊調來調去的話,這是很容易受傷的。

我認為姿勢不正確是正常的,那表示身體的某個部位僵硬有毛病,練久了,身體柔軟了,自然姿勢會越來越好,但是在身體還沒有到那個程度的時候,去調整姿勢,很容易就會出問題,很可惜這則新聞並沒有詳細寫出這一點,到底是用什麼方式來練習瑜珈的。

在『正念瑜珈』一書當中提到,要『讓姿勢活在身體裡,而非強迫把你的身體擺成體位法的姿勢』p.117

(中央社記者盧健輝香港二十四日電)近年來台灣和香港掀起一股練瑜珈的熱潮,它也是現今上班族最流行的養生術。不過,香港一名中年女子今天上午做瑜珈運動時突感不適而暈倒,送醫院後死亡。早上八時許,一名四十九歲的女子在香港中環威靈頓街一家中心學習瑜珈,她在做伸展運動時突然感到不適,隨後她出現嘔吐並暈倒,更陷入昏迷。中心報警求助,這名女子被送往瑪麗醫院,於上午十時四十九分被證實死亡。死者家人表示,她生前並無特別疾病。警方初步調查後相信,案件並無可疑之處。940924

3 Comments:

At 星期二, 9月 23, 2008 3:12:00 下午, Blogger MeijiuanChen said...

任何運動做錯都會出事的,錯誤的關念,導至錯誤的結果. 我身邊有個朋友十幾年前練瑜珈練到脊椎彎曲,此後聞瑜珈色變. 我練了四年多愈來愈健康. 我只能說很遺憾她在發生問題時沒有機會修正錯誤的觀念,也可能她的指導者本身觀察就不對,或對瑜珈的認識僅止於外在動作姿勢的操作 !

做瑜珈可貴之處在於練習過程中身體自然的覺醒,每一個動作從操練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視個人情況而定,第一次做到最後一次做,其柔軟度一定會逐漸放鬆而軟,老師的標準動作是目標也是他所能讓身體活暢的極限,每個人都應該試著去享受操練過程中細微變化的喜悅並適時地放鬆於姿勢中,專注於呼吸的進出

每個人使用身體的習慣不同,因此會有不同程度的緊張,注意到自身會疼痛或僵硬的地方正就是自己要去克服的地方.以前我的左手腕因車禍受傷天氣一變就酸痛,有時不能持稍住重之物,初做瑜珈時根本不能做單手支撐身體的動作, 後來我先做些手腕的暖身動作,漸改善後現在手腕疼痛問題已經不再, 但這是日積月累做瑜珈活化來的, 決對不是被外力"調整姿勢"來的. 外力調整姿勢是完成沒有意義的動作,只有自己自覺而逐漸自己調整的動作才是循序漸進有益健康的
Patanjali所言放鬆在姿勢裡...算是最言簡意賅的指導吧!

 
At 星期六, 8月 21, 2010 11:25:0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I was searching for information about yoga and found your blog interesting. No doubt it has very good content and photos. Thanks for posting

 
At 星期日, 4月 28, 2013 1:26:00 上午, Blogger MeijiuanChen said...

做瑜珈確實得小心觀察身體的變化或感覺。不要有任何一絲的勉強,你必須保持呼吸順暢,放鬆去進行每個姿勢。

我做瑜珈七年多,改善了鼻子功能不良,腰酸背痛和手腕的舊伤,頭痛,配合蔬食少肉的飲食改善胃痛。

後來一場車禍驚嚇压力下,我的臉上突然出現紅疹,雙手潰爛裂開,那兩年手痛到没法做瑜珈。曾有一兩次勉強要做,卻感到一陣暈眩,並噁心想吐。於是我便暫停瑜珈練習。改做其他比較缓和簡易的如,香功,甩手或大光明法或去推拿。直到最近人比較清爽,手爛好了八九成,但是臉和頭出疹子,醫生們也理不出個頭緒。

車禍後三年又一個半月,現在做瑜珈感覺舒服多了,我會繼續小心覺察身體的感受去做瑜珈,希望它能改善我那原因不明的過敏,還有內在深沈的緊張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