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30, 2005

智慧型自我對話的延伸臆測

早上靜坐,又浮現智慧型的自我對話,自動整理出一句句所謂的有智慧的話,一個整理完,又換另外一個,卻和打妄想不同,靜坐之後,這樣的現象,仍然持續的。

我大膽的假設,這樣的智慧型自我對話,是一種靜坐中的正常現象,就像自發功的某個階段,但是,某些人在產生了這樣的情形之後,就開始過度引申,認為這是所謂的高靈來說話了,否則怎麼會有比自己還有智慧的聲音產生呢?然後就開始沉溺在這樣的對話當中了。

另外,又猜測,所謂的氣功的招式產生,是否也是根據同樣的原理,也就是在不經意的自發某個某個動作之後,就開始沉溺在這樣的動作當中,因此不斷的重複同樣的動作,認為這樣的動作很好,也因此,不同的人就產生的不同的氣功派別了。

對於在氣功態當中的種種現象,從動作,到內心的對話、幻覺等等,不知道是否有相關的科學研究報告呢?

另外,我總覺得佛經當中有不少的部分,似乎在要人放棄對這些路途當中種種的情況的沉溺,繼續往下走,似乎針對的就是這個部分。

修行的道路上迷霧多,或許是因為這些氣功態的過程當中會產生許多異於平常的狀況,這些狀況加上氣功態時候的放鬆,就會讓人產生喜愛的感覺,並根據個人與生帶來不同的喜好,因此,就會根據自己不同的喜好,截取不同的經驗,把該經驗綜合整理成為修行方法,不斷的重複這個快感,並教導學生重複,並當作秘密來傳。

關於動作方面,我很高興有出現林孝宗教授的自發功研究,然而在靜坐過程當中的林林總總,就還沒有看到有林教授那般清楚的研究了,或許這個東西太細了,在看看吧!說不定有,只是我沒找到罷了。

1 Comments:

At 星期二, 9月 23, 2008 3:33:00 下午, Blogger MeijiuanChen said...

你是少見的真實的修行者
不多妄言只表達實際的感覺

在靜坐的放鬆中
人處於和諧平靜的狀態
各能量中心彼此運作和諧
智慧對話應該來自你內心深處的智慧
只是有些人會說成打坐時有高人來指點

印度瑜珈相關書籍曾提到每個人的內在深處有最高指導中心,也就是神的駐所

 

張貼留言

<< Home